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征集 > logo征集揭晓 > 上海国际汽车城城标初评揭晓 30件设计作品入围终评

上海国际汽车城城标初评揭晓 30件设计作品入围终评

时间:2007-12-13 11:14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640



穿梭



展翅



易动

  艾菲尔铁塔代表巴黎;帝国大厦代表纽约;大笨钟代表伦敦。何时,驱车沪宁高速,远远的,一瞥城标,就知道到了上海国际汽车城?

  指日可待。上海国际汽车城城标日前初评揭晓,30件城标设计作品从初评中脱颖而出,入围终评。

  上海国际汽车城向社会公开征集城标活动是从9月中旬开始的,短短2个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点击搜索率在百度排名第二,应征的城标设计作品达560幅。这一幅幅城标设计图,其实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创意秀:

  穿梭———银白色半圆型的车轮似乎“嗖”地一下飙上蓝天,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飞驰而去的气势象征着上海国际汽车城的速度、效率和未来。

  展翅———犹如蛟龙跃出海面,又像雄鹰展翅翱翔。抽象的雕塑造型选用银白的金属材质,充满后工业文明的现代美,动感十足的造型寓意汽车工业朝气蓬勃的明天。

  易动———借用太极图,图中的阴阳鱼形幻化成两个飞速旋转的车轮,将汽车这种高科技产业与古文化“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八种自然现象糅合一体,作者的寓意是:汽车产业与自然万物一样,希望与人和谐相处。

  城标征集组委会领导介绍,应征城标设计的参与者中,有著名的雕塑家、设计专业的大学生、普通市民,还有在沪工作和学习的外国人。让评委记忆深刻的是一位沈先生,他是土生土长的嘉定人,对上海国际汽车城的日新月异的建设感到十分自豪。得知汽车城公开向社会征集城标后,马上构思设计汽车城城标,并不断修改。他说:虽然我不是专业人员,但我亲眼看到汽车城的一天天长大,我爱汽车城,我要参加这个活动。

  两个最小的设计者只有15岁,来自中国台湾的黄同宁现在上海读中学。他设计的城标以海浪为底座,以鱼尾围绕着中国的阴阳八卦,如同和平之轮承载着期盼,祈求世界和平风调雨顺。而来自新加坡的蔡瀚辉非常喜欢上海,尤其喜欢乘车在上海街头飞驰的感觉。他把自己对上海的感受倾注到画笔下:“在看似冰冷的外在中有一颗温暖而炙热的内心,就像上海这座城市给予我的感受。”

  无疑,设计者是清一色的爱车族,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不仅在城标中倾泻对汽车的痴迷,对汽车工业的如何发展也有了越来越理性的思考,很多城标作品中,可见生态、环保的设计元素。

  城标,是一个城市的商标,对于展现一个城市的形象有着言简意赅又直观的效应。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多城市开始关注城市形象,比如香港。2001年,香港斥资900多万元,设计香港新标志,在一系列专家市民调查基础上,最终选择了“飞龙”标志。

  城标既可以是建筑,也可以是雕塑。汽车城城标初评评委、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艺术系主任黄建平教授介绍了城标的设计意义:对上海国际汽车城而言,一个语言简洁、图像抽象优美、高大有气势、识别性强的城标,将有利于汽车城的“声名远播”,同时又赋予汽车城更多的文化内涵,凸显其创新特征、创意特色。

  确如黄建平教授所言,上海国际汽车城经过6年建设,已经集汽车研发、制造、贸易、博览、运动和旅游于一体,初步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基地。在汽车城中,既有先进的汽车研发平台、汽车制造企业,也有汽车世界、汽车博物馆等众多“看点”,还经常上演汽车文化周、汽车会展、汽车赛事等好戏。汽车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冀望通过城标打造汽车城整体品牌,进一步扩大汽车城的影响力。据悉,城标终评揭晓后,汽车城将在城市的主要地段矗立高大的城标雕塑,有关汽车企业、汽车活动、汽车产业的衍生产品等也将具有城标的烙印。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j/LOGOzhengjijiexiao/2007-12-13/3337.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