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知识 > logo知识学习 > 创意被贱卖做个LOGO 300块

创意被贱卖做个LOGO 300块

时间:2012-04-18 14:11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2459
300元能够做什么?能在广州坐150次公交车,能约三五知己吃一顿不算很好的饭,能买一件中规中矩的衣服,能买大约1/20部I Phone 4s……只是很多人没想到,300元原来还能帮自己的企业做一个LOGO,竟然还是由国内相当知名的公司来设计!

  4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2012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的新闻发布会召开,几乎是在与此同时,这一个对设计界影响不小、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的事件亦在发生。这两件意味相反的事件偏偏在相差无几的时间内发生,似乎是带着一丁点黑色幽默的意味……

  1

  引起业界波澜:悲催啊悲催

  虽然侵权的店主已经停止了营业,店主甚至还亲笔写下了给沸点设计的道歉信,然而事情却没有戛然而止。由于网店要经淘宝的认可后才可以关闭,就在这等待关闭的其间,事情又起了新的波澜。

  4月5日,一条关于“设计做到这地步,我只能说,悲催啊悲催!做一个LOGO比找个小姐还便宜”的微博在设计界中迅速传播,由于这一微博被转发给众多设计界的知名人士,因此引来了业界的热烈关注。

  引发博主以及很多跟帖者发出如此感慨的原因是,如果连知名公司都在使出削价竞争的狠招,甚至不惜将自己的设计作品大甩卖了,那中小型设计公司就真的没有活路了。于是有人骂沸点设计是“做烂个行业”;也有人调侃“做标识是供大于求,小姐是求大于供”。

  2

  沸点无比委屈:七年来总是被侵权

  对于自己的被攻击,沸点设计感到无比委屈,因为贱卖设计的只是冒名者。

  沸点设计负责法律事务方面的副总经理刘革告诉在记者,从2005年开始,该公司陆陆续续在网络上发现了大约十次被侵权,侵权企业来自广州、徐州、顺德等地,有设计公司、服装公司,还有家具企业,甚至某企业在被强制停止侵权后,又改头换面重新注册一个网站继续侵权的行径。“这只是我们在网上发现的,还有很多侵权行为可能我们还没发现。”刘革说。

  刘革告诉记者:“如果网店不是盗用我们名称的话,店主用多少钱来卖自己的作品都是他们的事情,我们无法干涉,但作为一家有知名度的设计公司,我们并不认同他们的价格,也很认可网上同行的观点,同样认为创意不该被贱卖,我们也从来不会带头削价竞争,因为我们也是削价竞争的受害者。我们的logo设计一般不会低于5万元,而有的设计者会开出5000元甚至是1000元这样的低价,这样,企业就会形成一个心理上的价格预期,即使企业最终接受了我们的报价,也是让我们做出了更多的说服工作。”

  真相

  沸点设计被侵权:logo设计叫价300元

  这事情还要从今年2月说起。

  2月14日,淘宝网上出现了一家名为“沸点品牌设计机构”的网店,店内陈列出多款LOGO,全部叫价300元。由于沸点品牌设计公司(下简称“沸点设计”)是国内知名的设计机构,加上这种近乎大甩卖的叫价,至3月底,就已经成交了近二十宗。

  这边厢,网店的生意红红火火;那边厢,沸点设计却接到了很多客户的电话,有此前已经签约者认为自己之前是高价成交,被坑了,因此来申诉,有已经在网店上成交者因对原设计图样不满意,却联系不上网上的卖家,只好按照沸点设计官网上的联系方式打来电话,希望重做然而所有的电话都让沸点设计的客服人员感到莫名其妙,因为沸点设计从未在淘宝上开店,更未开出300元/个LOGO的低价。“我们单个LOGO的设计费用至少是5万-10万元。”沸点设计总裁刘革表示。

  客户的投诉电话让沸点设计开始留意这家几乎与自己同名的网店,沸点设计发现,这家网店的标识和网页风格与沸点设计的官网几乎如出一辙,怪不得这么多人会以为这家淘宝店是自己开的。

  4月初,几经周折后沸点设计终于联系上淘宝店的店主,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店主只是河南某职业技术学校的大学生,而网上所谓的众多设计师,原来也只是店主在网上招募的一批本不太熟悉的人。经交涉以后,店主自认理亏,同意停止营业,停止侵权行为。

  反思

  大部分平面设计公司为生存挣扎

  闹剧和口水战看过之后,留给人更多的是关于创意行业生产环境的反思。

  “做标识是供大于求,小姐是求大于供”微博上的这一言论,虽说是戏言,却也或多或少地道出了目前设计行业或者说是所有创意产业的生存困境。

  为什么仿冒或者是削价竞争很难终结?除了被侵权者举证不易、仿冒者的违法成本不高以外,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整个行业的生存环境不佳。

  1999年创办沸点设计之前,刘革曾经在多个4A广告公司工作过,对行业了解颇深,他告诉记者,现在大约半数的设计公司都处于不能保本的状况,“我看见很多设计公司变成了工作室,再变成了个人身份的独立设计师,因为营业额不足以养活整个团队,故此只有逐渐缩编。”

  “能赚十块钱的生意,没有人会愿意只赚一块钱,可是国内大多数人还是只愿意为有型的产品付钱,而不愿意为无形的服务埋单,因此创意行业的服务价格本身就已经被压得很低。”一位处于行业最底层的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大公司还能有自己的品牌号召力作为后盾,而像我这样无资金、无资历、无人脉的‘三无人员’做设计,要接一宗业务也很难,就只有用远低于行业平均标准的低价竞争,虽然这只能苟延残喘,但不削价竞争就会当场毙命。”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hishi/logozhishixuexi/2012-04-18/6749.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