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知识 > logo知识学习 > 平面设计作品备案平台系统开通

平面设计作品备案平台系统开通

时间:2011-05-13 19:39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269
昨天,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新闻发布会获悉,深圳数字作品版权管理系统建设正式启动,与此同时,时间戳(TSA)版权自助保护系统也正式投入使用。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和数字技术对版权管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促进我市高端文化产业的发展,经过充分的调研,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决定建立“深圳数字作品版权管理系统”。该系统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与互联网技术,通过网上和网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权利人提供更方便、更高效、成本更低的数字作品版权保护。同时,发掘作品的潜在商业价值,促进应用,推动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深圳数字作品版权管理系统的基本架构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市知识产权局作为公共服务部门,为权利人的数字作品的备案提供基础平台,界定相关的流程和数据结构,建立基础数据库,提供信息发布检索等功能。该平台提供标准应用服务程序和开放的接口。二是通过授权方式,扶持一批具备条件的行业组织及中介公司作为“专业前端服务平台”,这些平台既能操作与基础平台相连的作品备案及发布的标准流程,也有根据各不同领域的权利人要求所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如作品安全保护措施、第三方认证、权利维护、作品信托及其它应用推广服务。

    深圳数字作品版权管理系统由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委托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设计建设,并运行管理其基础平台。基础平台建设先期启动两个项目,投资金额60万元。该系统建设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优势产业、优先开发的原则,根据深圳数字作品的发展状况逐步推进。

    鉴于深圳市设计之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平面设计作品管理系统开发方面的经验和基础,市知识产权局支持其研究开发深圳平面设计作品备案平台。深圳平面设计作品备案平台alpha版(内部测试版)从今年3月初试运行以来,已经有1000多名设计师申请作品备案。系统运行状态稳定,受到普遍欢迎。该平台系统的beta版(对外测试版)昨天正式推出。该系统以电子证书为核心,具有客观真实、操作快捷的特点;备案流程符合设计作品快速方便、低成本备案的特殊要求。

    在发布会现场,深圳市平面设计师协会主席、著名设计师毕学峰表示,非常感谢市知识产权局为设计师提供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为深圳建设“设计之都”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深圳积极构建的平面设计作品版权保护体系走在全国前列,已产生广泛影响。

    作为数字作品版权管理系统的一个创新举措,时间戳(TSA)版权自助保护系统也正式投入使用。所谓时间戳,就是将处理电子文件当时的精确时间利用HASH算法嵌入文件编码之中,形成了不可改动的时间记录,因而可以证明电子文件(数据电文)在某一时刻存在的真实状态,用于对时间敏感的电子交易数据和文件等提供内容完整性及归属证明。时间戳的时间源为国家法定的时间基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有关规定可以作为有效的法律证据。在版权备案中引入时间戳系统,可以对任何存储格式的电子作品的某时刻存在真实状态,做出权威可信的证明,从而解决数字作品在著作权保护中存在的作品完整性、完成时间的真实性问题,为版权管理部门进行作品登记或备案时提供真实有效的证明文件。去年8月,市版权协会与北京联合信任授时中心联合开发了一套数字作品自助保护系统,该系统是基于国家授时中心权威可信的时间戳为电子保密技术,为权利人提供作品完成时间证明的服务系统。经过半年多的推广已得到广泛运用,如中兴、腾讯科技、同洲电子、凯立德、德恒律师事务所、深圳市维真化妆品、禾信实业、横发彩印等400多家企业及个人用户均已使用。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hishi/logozhishixuexi/2011-05-13/6675.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