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知识 > logo知识学习 > 图文:东方神韵:妙在似与不似之间-2008北京奥运会的会

图文:东方神韵:妙在似与不似之间-2008北京奥运会的会

时间:2007-12-01 09:02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173
2008北京奥运会的会徽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东方神韵,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未定与多义,构成了会徽设计的主导特征;追求言外之旨,韵外之致,把握了中国古代艺术的内在精蕴;而静中求变、多义共生、激发想象、吁请参与又契合了当代世界文化的潮流。 

1.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选择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印章(肖形印)作为标志性主体图案,这是奥林匹克会徽设计的一大突破与创新。方案既富于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极为鲜明浓郁的
中国特色,又体现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人”的深刻主题和四海欢腾五洲同庆的热烈的狂欢节气氛。 
中国篆刻艺术有悠久的传统,最早的篆刻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印是一种授予,也是一种职责,是一种权力,也是一种约定。是一种信任,也是一种郑重的承诺。印是诚信的象征。
2008北京奥运会的会徽选择古老的印信为基体,它代表着世界、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国际奥组委对于中国对于北京的信任与委托,也代表有着数千年诚信传统的中国向今日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印为这一承诺钤章存证:“世界给我以信任,我给世界以辉煌”,拳拳信义,昭告天下。 

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选择了中国传统的喜庆颜色——红色作为主体图案基准颜色。几千年来,红色一直是中国传统篆刻艺术的本色,本色当行,乃为正典。赤县神州,红色又是喜庆热烈、激情洋溢的中国色。它是中国庆典的盛节之色,万民欢乐的喜悦之色。普天同庆,当红不让。红色又是朝暾霞彩,旭日辉光,洋溢着青春中国的风采。它是一部伟大的东方史诗,代表改革开放的当代中国的红色交响音画。红色的东方之光将燃起所有人心中的圣火:和平、友谊、平等、自由、光明、幸福和快乐。 

2.作为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篆刻对书体、布局和线条有着精深的要求。然中国
艺术最本质的范畴与构素之一则是含蓄多义,余味无穷。中国艺术追求似与不似之间的至境,它既有直接可感的具体形象,又给人的想象和幻想留下了广阔的空间。它是具象的,又是写意的;它是绘形的,又是入神的;它是确定的,又是未定的;即所谓秘响旁通,伏采潜发,深文隐蔚,余味曲包。其最高境界是神在象外,象在言外,言在意外。 
会徽中国印中的字形充满着令人惊异的多义性,具有多种理解和阐释的可能性。追求一种“味外之旨”,一种“弦外之响”,启发人们无尽的迁思妙想。 印信中的篆字似一“文”字。它代表着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的中国。中国古老文化历经五千余年,是世界上惟一从未间断、绵延至今的人类文化的瑰宝,是人类童年时代便已产生的、不可企及也无法再造的世界文明的辉煌顶峰之一。同时,五千年来,国传统又创造了浩瀚的民族体育文化,其种类之齐全举世罕匹。一个创造了围棋“蹴鞠”和“捶丸”等丰富体育文化的中国。2008奥运会在北京召开,世界将来到里登临东方文化的圣殿,领略千年孔子的深邃,挽手百代文明的卓绝风采,来颖悟东天地神人和谐大同的万古神韵。奥林匹克的生活哲学将融汇深远而丰富的东方神韵古老的希腊文明又一次与东方哲思相遇。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文奥运。 

  3.印信中的篆字又似一“京”字。它代表有三千余年悠远建城史而又青春焕发的古都北京。奥运与“城”有着悠久的联系。古代奥林匹克运动就是伴随着城邦的出现而发展起来的竞技体育活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点在希腊的雅典,也是从城市开始。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有着独一无二的自身特征:历史悠久广远,发展脉络清晰,文明连绵不断、民族积淀深厚。北京,仅从目前发现的房山区琉璃古城遗址算起,已至少有3000年的建城史。北京拥有世界文化遗产5处,各种文物遗迹3500余处,100多座博物馆,200多万件珍贵藏品。北京浸透着中华
文明的深厚蕴积,沉淀着古老民族的艺术灵韵。北京又是一座欣欣向荣的发展中国国际大都市,它的飞翔的速度,它的开放的胸襟,它的改革的宏大气魄,它的容纳万有、融汇古今的文化的凝聚力,无不令今日世界刮目,让未来全球震惊。 印信中的篆字“京”,恰如一位生气蓬勃并美丽舞动着的现代北京人,她像一位挥舞红绸铺展五环锦绣欢舞迎宾的少女。“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红绸旋舞,彩带飘飞,热情洋溢的青春北京,正张开双臂拥抱今日的世界,欢迎来自五洲四海的嘉客宾朋。 

4.印信中的阴文将印章篆刻艺术与运动的特征结合起来,巧妙地将字形幻化为一个飞奔撞线、迎接胜利的运动人形。它代表着运动的奥林匹克。也代表着当代中国对人,对人的生命,对人类,对普天之下的兄弟姐妹的深切关爱之情。当代中国,它的全民奥运,它的全民健身,不仅是对奥林匹克的极大扩展与弘扬,也是对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奥运会的生命力在于大众的参与,在于奥林匹克精神的更加广泛的普及。2008年奥运会能在13亿人口的中国举行,标志着一百年来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获得了巨大的飞跃。 

5.会徽下部是以中国书法写成的富于汉简古意的的英文BEIJING和阿拉伯数字2008。 以毛笔撰写英文BEIJING和阿拉伯数字2008,也许是富于后现代精神的一次文化探险。英文BEIJING和阿拉伯数字2008以古老的汉代竹简的书写方式写成,稚拙而又生动有趣,古朴而又极富现代气息,似率意、放任而又自然天成,涵韵无穷。它们与奥运五环一起,展现了奥林匹克主义和平、和谐、和爱、和美的新境界。 
和平是人类永恒的祈愿。奥林匹克呼唤世界的和爱与和美。人类在这里对大写的人,对人的尊严、人的权利、人的生命表示了无限的崇仰和敬爱,对人类竞争中的互助、发展中的关爱怀着深切的同情和期待。奥林匹克又是运动的力与艺术之美的高度结合,它在运动中彰现了人类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的美。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hishi/logozhishixuexi/2007-12-01/2894.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