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意义 > 会徽意义 > 2004雅典奥运会会徽意义

2004雅典奥运会会徽意义

时间:2007-09-03 21:02 [ ] 来源: 已被浏览4715

2004雅典奥运会会徽

第28届奥运会将于2004年8月13日至8月29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申办本届奥运会的城市达到创纪录的11个,经过初选,五个城市进入最后的投票阶段,除希腊雅典之外,另4个候选城市分别是: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开普敦(南非)、罗马(意大利)和斯德哥尔摩(瑞典)。经过五轮投票,雅典战胜罗马,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主办权。

  此前,雅典曾经申办过于1996年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因为这一年正值奥林匹克的百
年庆典,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雅典希望能够获得这一殊荣。然而在投票中,雅典在第五轮中惜败于亚特兰大手下。

  奖牌第28届奥运会奖牌的设计彻底改变了原有的奖牌样式。原先的奖牌正面是坐立姿态的胜利女神尼凯,一手拿着谷穗,一手拿着花环,背景上是古罗马竞技场。如今胜利女神飞进了帕纳西奈科体育场,给运动员带来胜利。帕纳西奈科体育场是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主会场。会场外面,耸立着雅典的标志建筑———雅典卫城。

  奖牌背面由三部分构成,上面是本届奥运会的会徽,下面是熊熊燃烧、永不熄灭的火炬,中间是古希腊著名抒情诗人品达为公元前460年举行的第8届古代奥运会所写的赞美诗中的开篇词句。

  第28届奥运会共准备了金牌1130块、银牌1130块、铜牌1150块。

  宣传画第28届奥运会共设计?5张宣传画,用图画来展示各项体育运动的风貌。这些运动分别是:射箭、田径、羽毛球、棒球、篮球、沙滩排球、拳击、皮划艇(障碍赛)、皮划艇(平静水面)、自行车、跳水、足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手球、曲棍球、柔道、马术、赛艇、帆船、射击、垒球、游泳、花样游泳、乒乓球、跆拳道、网球、铁人三项、排球、水球、举重和摔跤。每一张宣传画的左侧都是这项运动的剪影图,右面是吉祥物雅典娜和费沃斯在进行这项运动的画面,憨态可掬,非常传神。

  火炬火炬由金银两色的金属和木质手柄构成,呈卷起的橄榄叶状,犹如向上喷发的烈火。火炬高68厘米,重700克,由希腊著名设计师安德雷亚斯·瓦罗佐斯设计,在总共21种不同的式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火炬的曲线符合动力学结构,从而可以使火焰更为向上。同时,它也像是火炬手延伸的手臂。本届奥运会的火炬接力路线已经确定,将首次达到五个大洲。

  会徽 在1924年巴黎第八届奥运会上,第一次有了“会徽”的概念。

  雅典奥组委为世人展示了他们返朴归真的一款会徽。会徽的主体是一个橄榄枝缠绕而成的桂冠,其寓意不言而喻———在古代奥林匹克盛会上,桂冠代表的是冠军的荣耀。而另一层含义则是,橄榄树被尊为雅典的“圣树”。

  会徽下方是“雅典2004”字样和奥林匹克五环。

  吉祥物第28届奥运会的吉祥物是根据古希腊陶土雕塑玩偶“达伊达拉”为原型设计的两个被命名为雅典娜和费沃斯的娃娃,他们长着大脚丫,长长的脖子,小小的脑袋,一个穿着深黄色衣服,一个穿着深蓝色衣服,头和脚为金黄色,十分可爱。

  根据希腊神话故事记载,雅典娜和费沃斯是兄妹俩。雅典娜是智慧女神,希腊首都雅典的名字由此而来。费沃斯则是光明与音乐之神,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太阳神阿波罗。

  “达伊达拉”制作于公元前7世纪,据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钟状陶制玩具娃娃,腿与身躯之间有绳索相连,使腿可以摆动。在古希腊鼎盛时期制作的这具玩具娃娃的原作现保存在希腊考古博物馆。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yiyi/huihuiyiyi/2007-09-03/1161.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