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赏析 > 创意设计 > “中国印”设计者郭春宁专访

“中国印”设计者郭春宁专访

时间:2008-01-23 11:22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10535
 郭春宁简介:1958年生于沈阳;1975年考入天津工艺美术学校装潢设计专业;1980年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系商业美术设计专业学习;1984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日报》广告部从事广告设计;1988年辞职;1992年初参与创办北京始创国际企划有限公司;以公司名义参赛的原创作品“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


  
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设计者 郭春宁

  被采访人: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设计者 郭春宁(现任始创国际公司:艺术总监、总裁)
  记者:廖翔、沈扬
  采访时间:2007年12月

  视觉同盟:请您谈一下参加这次“汉字字体价值重构”国际研讨会的感受?
  郭春宁
:字体在生活中可能是挺小的一个事情,大家不会关注字体的形好不好,注重的是它的工具作用,它表达的是文字符号,主要在于它清不清楚,而我们设计师对它有更多的选择和认知、感受。我们在工作中经常设计字体,用到的时候经常发现不完美,从设计角度来讲有些缺陷,这可能是目前国内字体软件的一些历史原因或转变过程中的问题,参加这个研讨会也是想让设计人来关注一下造字人的工作和成果,从造字的角度来观察字体产生的过程和它们的问题所在,我们很欣慰的是看到了他们开发的字体,从塑造到空间处理有了飞跃性的提升。很多研发人员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工作,这个工作是非常庞大的,英文的字体开发只要几十个字,加上标点符号也不到一百个,就可以成为一个系列,而中国汉字常用的有几千个字,别说做了,想都是一个头疼的事情。我们也学过美术字,也进行过美术字训练,觉得那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在非电脑时代,设计水平高不高、执行能力强不强是很多人看你美术字写得好不好的,所以美术字在造型的训练、使用、设计的品质上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会徽

  视觉同盟:您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者,现在大家都非常清楚地记住了奥运会会徽的中文“京”这个汉字,作为奥运会会徽的设计者,您是怎么想到这一点的?
  郭春宁:
奥运会徽是呈现给全世界人的,从国际奥委会到中国奥组委都一再强调要有中国文化的特征,要代表我们的地域形象,因为历届奥运会都突出奥林匹克精神与本国文化的完美结合,奥运会中大家更注重的是每一个举办城市、国家对世界文化、奥林匹克运动体现出的丰富的文化内涵,这次也非常好的通过奥运会会徽来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当时真正的创意也是从寻找中国的视觉开始,什么是中国的视觉,什么样的视觉能充当起会徽设计的元素,中国文化说起来很容易:博大精深、渊远流长,但奥运会徽毕竟是个标志,怎么通过简单的图形把非常好的传统文化呈现给全世界,而且还要被全世界所认可、认知,承载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是一个难题,在创造中国视觉的时候,很顺畅地就想到了汉字,因为汉字不仅仅是记载文化的符号和工具,还有非常独特的视觉特征,它的结构、笔画空间处理是非常有意思的,同时它又是中国独特的一门艺术,书法、印章都是构架于汉字基础上的一种发扬和提升,最关键的是能够被全世界广泛认可——汉字给全世界看,他不知道你的内容是什么,但是一看就知道是中国字,因为方块字在世界文字发展的进程中,是唯一保留了图形化的文字。文字是独树一帜的,个性非常鲜明,是特有的国家的属性。
  
  内容上,要让它一看有形,还要有意,意是它最主要的功能。我们要凸显出举办城市的地域特征,因为奥运会都是以城市来命名地域的,我们选择了“京”字,我们知道“京”字代表北京,但是它还有没有其它意义?于是我们查了《现代辞海》,里面解释它是北京的缩写,代表北京、代表首都,没有其他的代表和解释,更没有负面的东西,所以就觉得这个字可以为我所有,为奥运会所用。第三个原因是“京”的笔画比较简单,因为在我心中是想用汉字来塑造运动的人行,首先要拟人化,把它变成一个图形,增强视觉冲击力或增加奥运体育的氛围,还要考虑彰显奥运会的一些理念、精神,这样能通过人让大家联想到这方面,所以就选择了“京”字。汉字是我们创作会徽的源头。

  视觉同盟:您作为中国的知名设计师,怎么看待奥运给中国设计带来的机遇?
  
郭春宁:我感觉奥运会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能到中国来,确实给中国的设计师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机遇,据我了解,中国的设计师对这个事件充满了期盼,甚至是摩拳擦掌,准备参与这项竞争与有益的工作,都希望能赢得这个荣誉,被世界所认可,全中国的设计师都有这种想法。但是有一部分设计师,包括我身边在国内非常好的、高水平的设计师,他们放弃了,他们放弃的原因也不是不珍惜这次机会,确实是他们没有激发出灵感,没有被他自己认可的灵感来参与这个竞赛。我当初也是特茫然,也认为这件事太难了,这么大的一件事情,不仅是国家认可,还要世界认可,我们在此之前说到奥运会徽的设计,确实如同电影的奥斯卡,甚至比奥斯卡还难,奥斯卡是每年一次,奥运会是四年一次,奥运会有百年的历史了,第一次到我们中国,我相信所有的中国设计师都愿意参与,有人会问这能赚多少钱,我说这不是钱的事,没有钱照样大家都会热衷地参与,我觉得这是荣誉,比钱要重要。实际上,我也是说奥运精神支撑着我们,硬着头皮去参与这件事,奥运鼓励的是“参与就是胜利”,重在参与,机遇摆在面前,我们只有去做,才有可能成功。

  视觉同盟:您对中国的设计教育有什么样的看法?
  
郭春宁:中国的设计教育历程挺短的,从美术派生出实用美术、工艺美术,中央工艺美院(注: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立50周年校庆的时候我回去过,其实中央工艺美院确实是中国设计的摇篮,它起步比较早,实际上看中央工艺美院的50年就是中国设计教育的50年,工艺美院的教育非常注重中国文化传统的发扬光大,为中国教育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没有全盘地否定中国文化。中国的设计发展时间非常短,而设计与国家的经济是分不开的,经济越发达的国家,设计地位才能越被认可和提升,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去做这个事情,得到一个良好的循环。我一直致力于设计,从我本人来讲,是因为我对设计的喜爱,是一种个人兴趣,绝对不是什么赚钱做什么,很多人学设计是以赚钱为目的,其实只有你喜欢设计了,把工作和爱好结合在一起,才能做好。说到教育,我不敢说太多,因为我确实离开学校时间太长了,现在艺术院校对美术教育、设计教育也在探索、提升,怎么样从学校走向社会,怎么样和社会结合,因为普遍现象是很多学设计的人进入社会还要重新再学,这是我亲身的体会,到社会以后会考虑老师教了什么,其实他们教我们的是解决的方式,不是方法,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学术要提高,但是学术高了以后,离实际应用可能就远了,这是很难把握的事情,如果过分地强调学校不结合社会实际,又怎么提高学术价值?社会实际有时候很低俗,有些东西不是设计师决定的,是某个领导拍板的,要解决媚俗,又要提升价值,这都是社会上的事情,在学校里老师教不了那么多东西,到了社会要重新再学习。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shangxi/chuangyisheji/2008-01-23/3859.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