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征集 > 付费标志征集 > 20000元 密云县征集“生态密云 休闲之都”县域形象标识

20000元 密云县征集“生态密云 休闲之都”县域形象标识

时间:2007-07-19 16:54 [ ] 来源: 已被浏览487
密云是北京一个洁净而美丽的郊县,位于北京东北部,距市区65公里,是首都的东大门。全县总面积2229.45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338个行政村和65个居民委员会,常住户籍人口42.57万人,外来人口4.08万人。
  密云属燕山山脉南麓,华北大平原北缘,是平原与山区交接地带,为中原地区至东北、内蒙的交通孔道。南控幽燕,北捍溯漠,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有“京师锁钥”之称。
  密云山川秀丽,自然资源丰富。据考察,县域内具有开发价值的自然、人文景观50类100多处。雾灵、云蒙、云峰、黍谷四大名山闻名遐尔,水秀石红的云岫谷风景区,为第四纪冰川漂砾的奇迹。境内有长城212.5公里,占北京市的三分之一。水面面积188平方公里的密云水库,就座落在县域中央,是首都的重要饮用水源基地。雾灵湖、不老湖、金鼎湖三座中型水库及50多座小塘坝,像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密云的群山之中,11条大河、200多条溪流交错纵横,使密云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小气候,空气质量长期保持在一级,水质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负氧离子含量高于市区40倍,全县林木覆盖率达61.67%,密云成为天然大氧吧,首都的“绿肺”。
  2005年,密云以“人文奥运”为契机,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生态涵养发展区新的功能定位,提出了创建国家生态县的奋斗目标,倾力打造“生态密云.休闲之都”品牌。通过打造清洁优美的自然环境、先进完善的设施环境、高效规范的体制环境和健康和谐的人文环境,建设生态密云,宜居城市。


 历史悠久的文化

  密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古时被称为“燕国天府”。北京历史第一城——共工城,就座落在密云境内。春秋战国时期,密云属燕国;公元前283年,燕国在今密云城南设渔阳郡,至今已有2290年的历史;秦代设渔阳郡、渔阳县,为密云地区建县之始;隋置檀州,辖密云、燕乐;元置密云县;明清时属顺天府;民国初废顺天府,改称京兆,密云县属京兆;1928年废京兆,改隶河北省;1958年9月28日归北京市所辖。
悠久的历史孕育出灿烂的文化。距今6000年的转山会遗址,记录了新石器中晚期密云先民的生活,白龙潭元代石刻壁画栩栩如生,古北口瘟神庙明代彩绘精美绝伦,被称为“番字天书”的番字牌石刻蜚声中外,以惊、险、奇著称的司马台长城,被长城专家罗哲文教授誉为“中国长城之最”和长城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密云独有的“蝴蝶会”和有曲艺界活化石之称的“五音大鼓”被列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康熙、乾隆、苏辙、戚继光、康有为等众多历史人物的遗迹和故事,为密云这片古老的土地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密云是革命老区,1933年长城抗战,密云的古北口是主战场,37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密云历史活的见证。新中国成立后,密云的大地上留下了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足迹。1994年5月,江泽民同志到密云视察后欣然题词:“绿山、净水、富民”。2003年1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密云时,做出了“保护好首都生命之水,实现密云和谐发展”的重要指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为密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充满生机的产业

  “举保水旗,吃生态饭”。密云县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新的功能定位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新调整了产业布局,划定了密云水库北生态涵养和密云水库南城镇产业发展两大功能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建起了以都市型现代农业、环境友好型工业、休闲旅游业和环保建筑建材房地产业为支撑的经济体系,为打造实力新密云奠定基础。
  按照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要求,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有机农产品生产,三年累计投入支农资金10.5亿元,新建农业标准化基地151个,发展有机食品基地3万亩,培育农副产品品牌60个,发展休闲渔业园区103个、观光休闲采摘园70个,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07个。形成了绿色养殖、特色林果、无公害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和享誉京城的“密水鲜鱼”、“密云甘栗”等一批农业精品品牌,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为了保水,密云大力发展高科技、无污染和劳动密集型的环境友好型工业,清华同方、汇源果汁、今麦郎饮品、仁创科技等全国170多家知名企业落户密云经济开发区,形成了以密云经济开发区为主,七个乡镇农民就业基地为辅的工业发展格局。形成了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五大主导产业和绿色农产品加工示范、物流会展、现代制造、文化创意产业四大基地。200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8.92亿元,密云工业实现了质的飞跃。
曾有专家称密云为“北京山水大观、首都郊野公园”。密云发挥这一优势,在连续开展“百万市民游密云”活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云蒙风情大道建设全面推进,瑞海姆田园度假村、世豪国际酒店、云佛山度假村等25个星级酒店、度假村拔地而起,“七横十二纵”的城市道路框架已经形成,精心打造的黑龙潭、九龙十八潭等26个风景区飞瀑流泉,成为京、津、冀市民出游休闲的首选之地。通过举办生态文化节以及鱼王美食节、金秋采摘节、冰雪风情节、农耕文化节等活动,提高了密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丰富了“生态密云?休闲之都”的内涵。
  优美的环境,使密云成为生态人居的理想之地,建筑建材房地产业飞速发展,密东广场、太扬家园、密西花园等一批高质量小区相继建成。在搞好县域内建设的同时,密云建筑建材房地产企业,抢抓奥运机遇,实施“走出去、打外埠”的发展战略,2006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5.43亿元,同比增长24.1%。
  人流带动物流商品流,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商业企业纷纷步入密云,物美集团、肯德基、大中、苏宁、国美电器等一批知名商业企业的引进,形成了一中心、一市场、三商街、六商区的商业服务体系。外向型经济稳步增长,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法国和台湾、香港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达到380家。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j/fufeibiaozhizhengji/2007-07-19/574.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