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征集 > logo征集揭晓 > 西安地铁标识十佳作品出炉 2000余来自海内外

西安地铁标识十佳作品出炉 2000余来自海内外

时间:2007-12-15 23:01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1007

西安地铁标识十佳作品出炉

核心提示

■昨日,西安地铁标识专家评审会召开。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美术院校、学术界的19位专家从参评的2178份作品中,初选出了十个标识方案,在经过西安地铁公司与作者联系确认和对相关细节进行修改后,入选作品将在媒体和网上公布,征求市民意见。最终选出能充分代表西安城市特色和地铁交通特点的西安地铁形象标识。

■10月20日,西安地铁征集形象标识的消息发布后,得到国内外作者的积极响应。截至到11月10日,西安市地铁公司在20天的时间内,共收到标识方案2178份。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应征作品大多都突出了西安城市特色和地铁交通特点。钟楼、明城墙、大雁塔这三个西安的重要标志性建筑在一些作品中通过不同的形式都有所表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张锦秋说,地铁标识要有鲜明的地铁特色,要有适度的地方特色,还要有国际性,方便外国人识别。

■专家们对入围的20件作品进行集中评议并再度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十佳作品”。北京设计者的805号作品以15票率先入围,433号、566号、389号作品以13票紧随其后,然后是561号、456号、884号、171号。因有四件作品都得到了7票,专家们对此进行第三轮投票,最终,463号和646号作品进入了前十名。

■由于地铁标识可能出现在金属、纺织品、纸张、木头等各种材料上,因此工艺要求非常高。“十佳作品”初选后,还要请工艺方面的专家再进行评选,进一步确定3—5个标识,还要做出立体模型,再从中确定。

2000余标识来自海内外

地铁工程是西安市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与数百万市民的出行密切相关。10月20日,西安地铁征集形象标识的消息发布后,得到国内外作者的积极响应。截至到11月10日,西安市地铁公司在20天的时间内,共收到标识方案2178份。

这些作品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包括黑龙江、山东、河南、安徽、上海、广东、福建等十多个省市,最远的三封来自法国、美国和德国,外地稿件占到总投稿量的一半左右。投稿人既有年逾8旬的老人,也有10来岁的孩子;既有广告标识的专业设计人员,也有普通市民、学生、政府工作人员和奋斗在一线的地铁建设者。

地铁标识要能体现西安特色

昨日,在西安时代大酒店西安地铁标识评审会现场,几面展板及桌子上摆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西安地铁形象标识应征作品。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应征作品大多都突出了西安城市特色和地铁交通特点。钟楼、明城墙、大雁塔这三个西安的重要标志性建筑在一些作品中通过不同的形式都有所表现;还有一些专业机构的设计人员设计得更抽象,更具标识的特点,轨道、地铁英文名“metro”的首个字母“m”等这些充满地铁特色的元素在作品中有所体现,抽象的图案和符号充满现代感,体现了西安的城市形态,又融合了地铁的现代感。

专家评审组组长韩骥介绍说,地铁是一座城市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而地铁标识就是能带来这种最直观印象的一种标志,留给人一个形象且便于记忆的标识,所以西安地铁标识在评审中将非常谨慎。作为西安地铁形象标识,要求能直观体现西安城市特色和地铁交通特点,内涵突出表现西安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特色和当今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新风采。图案要求简洁大方、美观易辨、寓意深刻,能充分体现出奋发进娶与时俱进的西安地铁精神。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张锦秋说,地铁标识要有鲜明的地铁特色,要有适度的地方特色,还要有国际性,方便外国人识别。比如,城墙作为英文字母“m”的变体,就既有文化意向又有国际性。当然标识还应当色彩醒目、简单易记。

19位专家组成评审组

昨日,西安市地铁建设指挥部聘请西安政府相关部门、美术院校、学术界等方面的19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其中包括韩骥、张锦秋、吕仁义这样的大师级人物,本报总编辑杨建民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评审。整整一个上午,专家们进行了第一轮初选,对所有应征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眩每人从2178件标识中筛选出10件作品,随后按得票多少排序初选20件入围作品。为体现评选公允,所有应征作品只用编号,不注明设计者的资料。

下午,专家们开始对入围的20件作品进行集中评议并再度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十佳作品”。北京设计者的805号作品以15票率先入围,433号、566号、389号作品以13票紧随其后,然后是561号、456号、884号、171号。

因有四件作品都得到了7票,专家们对此进行第三轮投票,最终,463号和646号作品进入了前十名。

地铁标识还应满足各种加工工艺

“北京、上海等11座已经修建地铁和轻轨的城市,已经有了地铁标识。”在昨日的西安地铁专家评审会上,专家组组长、西安市规划委员会总规划师韩骥教授表示,本次专家评审只是地铁标识评选的第一步。这一评审结果还将在西安地铁网(www.xametro.gov.cn)上公布,征询广大市民意见。同时,由于地铁标识可能出现在金属、纺织品、纸张、木头等各种材料上,因此工艺要求非常高。“十佳作品”初选后,还要请工艺方面的专家再进行评选,进一步确定3—5个标识,还要做出立体模型,再从中确定。

西安地铁标识征集工作得到了国内外民众的广泛关注,这表明大家对古城现代化建设给予了很大希望。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张锦秋表示,应该将入选参评的作品放进城市建设博览馆向广大市民进行展示,因为地铁标识要在方寸之间表现城市的历史文化、城市特色等内容,设计难度非常大。今天入选的十件作品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优化,还没有做到尽善尽美,相信有这么多人关心西安地铁建设、关心西安地铁标识评选,一定能选出更好的方案,代表西安地铁形象。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j/LOGOzhengjijiexiao/2007-12-15/3399.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