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知识 > logo知识学习 > 汉字标志设计的基本方法

汉字标志设计的基本方法

时间:2013-03-03 20:21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4167
由于汉字在标志设计中的作用,特别是汉字图形在标志中的运用,使标志更具有东方文化的特征,因此研究汉字的图形在标志中的特征尤为重要。汉字的图形特征因汉字的历史条件、产生运用的场所以及汉字的种类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特征。了解这些就能在标志设计中得心应手地进行设计,使中华文化在世界上更加发扬光大。站在信息化、视觉化、艺术化的视角审视,汉字无疑是一种有巨大生命力和感染力的设计元素,在标志的视觉传达设计的诸多手法中,以汉字为主要元素的设计是一种有说服力与感染力的手法,它有着多种表现方法与处理技法。


1、表象装饰设计

表象装饰设计方法是标志设计方法之一,它是依据方案的字义或一个词组内容,从文字笔划构形本身的含意中派生的半文半图的“形象字”,又被称为字体图形。表象装饰绘形绘意的信息效果十分强烈,体现出视觉直观的“体势美”和“情态美”。表象装饰设计的具体方法,是将一个字或一组字的笔划、部首、外形等可变因素进行处理,还可以找到其中主导作用的因素加以图形、肌理、感觉等装饰变化。

(1)形状设计。

汉字的结构主要为方块形状,但根据每个单字的外形构成,又不同变体形式。如方形“同、国、回”;如三角形“八、上、下”;如菱形“令、个、今”;如六角形“水、永、术”;如梯形“旦、点,晶”等。在设计中可视具体的汉字外形特点加以强调,从而获得具有视觉张力的表象效果。图1所示标志中的“美”字的设计,就是利用字本身的外形,通过打散重构的方法,加以色块的配置,强化外部特征。再如图2“太阳岛”三个字把字体的形装从方块形向自由形方向设计,三字字呈流线型自由组合,使整个字体气氛非常活泼,并且把点、线、面这些设计元素巧妙穿插在字体之中,进一步增强字体的现代感和设计感。

标志欣赏


图3是一个“井”字的形状设计标志,设计师把“井”字设计成圆形,通过“井”字的结构特征把圆形作了合理的分割,使整个标志在视觉上有极强的整体感。图4是汕头免税品集团公司的标志,用汕头免税品的英文第一字母“S、T、D、F”组成汉字的“免”字,使两种不同的文字组合相互融合。免税是公司的业务特征,观众一目了然,英文是缩写,在构成上又要符合汉字的造型,虽然比较隐晦,但给汉字增加了一种神秘的装饰美感。设计的工具是书写英文用扁形钢笔,它给汉字赋予了一种崭新的形式。



(2)笔划设计

汉字的各种字体有其特定的笔划规律,因此形成了字体与字体间不同构成形式。如主副笔划形成的特点就是一种可变因素。设计中把握特定笔划及主副笔划的夸张象形,既加强了汉字本来的特征,又具有装饰趣味。图5所示标志中的汉字“今”以书法枯笔的效果表现,富有动感,其代表太阳的红色圆点的夸张象形处理与枯笔组合,栩栩如生,主题鲜活。图6是一个“扬”字的设计,该标志在笔划设计上采取了书法笔法与宋体美术字笔法相结合的手法,增加了该标志的视觉冲击力。



再如图7中“西亚斯”三字的笔法设计,这三个字的笔法设计得非常巧妙,可谓独具匠心,这三个字的合理设计使该标志既有变化又不失整体。从工作出发一款标志我们可以看出汉字中的笔法设计是非常灵活的,仅字一种方法就能设计出许多高水平的汉字标志。图8是用“电”这个汉字设计的一款标志,电的字形和房子的形状巧妙地构在一起,较好的传达了电为民所用的经营理念。



(3)结构设计。 每个汉字都有其优美的结构方式,设计就是要注意把握汉字本身的结构,有取有舍,或多或少地改变结构特征,图9是武汉市新大都百货超级商场的标志,标志取向以“人”为“本”的意念来象征超级百货商场的企业经营理念。即顾客至上为大。该标志在把握住“大”字本身固有结构的基础上,作了较大胆的线形处理,我们不难感受到该标志虽然说内容似乎很多,但都集中在“大”字的结构概念上,这正是设计师所要传达的设计定位之所在。



在汉字中老宋体结构严谨,庄重大方;长宋体挺拔秀丽,高雅清新;扁宋体典雅工整,格调明快。图10所示标志中“高”字就是采用了宋体字的这些表现方法,并完全统一在宋体字之中,充分展示出宋体字的高雅清新之美。“高”字中下面的“口”字采用了错位倾斜设计,通过这种结构上的反常状的设计,让看似不合理的高字似乎带有了一定的设计意味,这种结构的巧妙处理就形成了一种独特、新颖的设计语言。



图11是原中国邮电电信总局的标志,该标志以“中”字作为设计元素,充分使用了汉字中结构设计的方法。作者在紧紧把握汉字结构的基础上使“中”字做了大胆的线形分割,从而强化了中国电信的行业属性。经发展变化面成的三维立体空间图案,寓意为四通八达的通信网络,象征“中国电信”四时畅通,无处不在,形象地表达了中国电信的特点:科技、现代、传递、发展。该图形装饰效果强列,并具有中国特色和现代感。图12为中国邮政局标志。此标志也是通过结构设计的方法用中国汉字“中”创作而成,用中国古写的“中”与邮政网络的形象互相结合,归纳变化而成;并在其中融入了翅膀的造型,使人联想起“鸿雁传书”这一中国古代对信息传递的形象比喻。标识造型朴实有力,以横与直的平行线为主构成,代表了秩序与四通八达;稍微向右倾斜的处理,表现了一种方向和速度感。中国邮政的标志表达了服务于千家万户的企业宗旨,以及快捷、准确、安全、无外不达的企业形象。图13是中国银行的标志,同样也是把汉字“中”为中心形成了一个完整且很完美的图形,结合“中国古钱币”这个独特的形象,准确、简练地象征银行企业的业务特点,其完美感已被大家所公认。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hishi/logozhishixuexi/2013-03-03/6782.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