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知识 > logo知识学习 > 标志设计的三维效果表现

标志设计的三维效果表现

时间:2010-10-09 11:04 [ ] 来源:logo网 已被浏览527
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标志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维效果的表现作为标志设计的发展趋势而被不断应用。在这个彰显标志个性化的设计时代,设计师们要注意标志设计前进的每一步,为满足受众在视觉和心理上的需求,标志设计应在其设计中合理应用三维效果的表现,使两者达到和谐、统一。关键词:标志设计  三维效果表现

 1 引言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标志设计已经不仅仅是满足信息对受众的传达和受众对信息的识别了,而是更加在此基础上对标志设计的视觉化和现代化的要求予以提高。我们在现如今的生活中经常会看到具有三维效果的立体标志设计,这是因为立体的三维效果较之二维平面的效果具有更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更新颖的视觉感受。


标志设计的发展趋势

    标志是企业经营哲学、生产技术、商品内容的象征,更是消费者心目中企业、品牌的同一物。作为标识符号,标志还反映着时代、民族、国家、地域等多种不同的特征。它具有功用性、识别性、显著性、多样性、艺术性、准确性和持久性的特点。我们可以从标志的演变过程中看到标志艺术风格和特点的变化。目前,标志设计的信息化、视觉化、现代化是当前的世界潮流趋势。



    标志设计是一种特殊的文字或图像组成的大众信息传播符号,它的基本功能是以图形传递信息,表现其内在的涵义、特点,而以之作为沟通的媒介。它借鉴和运用符号,并赋予符号以更高的艺术高度。标志设计可以说是人类文明高容量的载体,是人类文化的缩影。纵观历史,从原始社会的记号到图腾,从商周的象形符号到秦汉的印章,再从唐宋出现的幌子到明清的洋化标志,标志的这些历史沿革无不体现了当时整个社会文化的历史状况。

目前,全世界各地、各领域的标志设计都在不断的发展,但总的来说都遵循如下的规律:


(1)在形式上由繁复逐渐趋于朴素,由沉重逐渐趋于简约。如:耐克(NIKE)的标志

(2)从二维空间的平面表现到三维空间的立体效果。

(3)由静到动,由理性图案到感性图形,由呆板到充满生机和富于活力的人性化。如:汽车制造业的标志已经从传统复杂的图案转向单纯简洁的几何抽象造型,充分表达了汽车制造业理性和科技的时代感。



3 三维效果表现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

    三维空间是点的位置由三个坐标决定的空间。客观存在的现实空间就是三维空间,具有长、宽、高三种度量。而我们这里说的三维空间表现不是实际意义上的三维空间,而是通过二维平面所表现出来的视觉上的三维立体效果。是通过透视原理和阴影、投影的效果,根据所设计的标志的明暗、色彩、深浅和冷暖等多种变化,达到远近和层次的关系,从而使受众在二维平面的范围内得到立体感和进深感的三维空间效果。

   近几年来,设计界对如何将标志的设计和三维效果的表现完美结合,拓展现代标志设计进行了不懈的探讨和实践,他们在各自的作品中着重强化了三维效果表现与标志的有机结合,其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设计作品。这些作品既体现出现代标志设计的观念与时尚,又折射出对视觉美感的追求,显示了三维效果在二维平面中表现的艺术魅力。

    如在索尼、爱立信联姻后,新的公司的标志(图2)也备受关注。“流动的形象”和“另一个自我”是这个新标志要体现的两个关键元素。这个新标志通过光影和色彩的变化达到了三维的空间效果,同时那个具有高光和阴影的球体的线条里包含了SONY公司的“S”和 ERICSSON公司的“E”两个字母,又用充满了意味着生机盎然的绿色,通过色彩上的渐变过渡完美诠释三维空间的效果。在光与阴影的强烈对比、衬托下,产生了视觉冲击力极强的空间感。而正是这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给受众留下了很深的第一印象,那么,这就对赢取受众的记忆和辨识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3.1 三维效果表现成为标志设计的时尚

    具有三维效果的标志设计容易引起人们的联想与想象,符合现代受众对审美方面的观念和感受,从而更使标志准确生动的传达信息,增强了识别性。所以要增加合理的三维空间表现,这样会更具视觉冲击力,对作品大有益处。在信息不断快速发展的年代,受众不再处于信息贫乏的环境,在主动与被动接受各种信息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传统的二维平面标志的设计已经不能再激发人们的任何审美情趣了,而三维效果的表现则更加丰富、真实和形象。所以,三维效果的表现已经成为标志设计的新时尚,通过对三维效果表现在标志设计方面的应用,才能创造出让受众满意而且能够记忆和联想的标志。只有这样的标志设计才会具有鲜活和长久的生命力,才表达出现代信息传播时代的新风尚。3.2 三维效果表现是受众对标志设计的视觉要求


    标志图形有着极强的象征性和寓意性。象征是为了单纯、准确而快速地表达繁复事物的观念,借助有关的图形来表示其意味,它不仅仅是一种符号,而是更有其特殊的精神与感情的特征。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审美观念的不断改变,纯平面的标志图形已经不能再演绎更深刻的内涵,只有三维效果表现的具有空间感的标志图形才能满足现代人们的审美意识形态和视觉感受。释放自我、追求个性、感受时尚的空间变幻、享受丰富的资讯,这已成为现代人一种极其强烈的心理和视觉需求,于是人们开始寻求更加多变的图形表现形式来满足这些需求,改写僵化的思维定势,希望有三维效果表现的标志来刺激视觉,为标志设计注入新鲜血液,达到有别于二维平面效果的视觉感受。


3.3 三维效果表现的技术支持


    标志设计可以说是一种羁绊的艺术,它受技术和本身所要表达的信息等多方面的限制。其实标志设计的制约也正是其创意的特色。好的标志设计,正是把实用、功利和技术等的制约转换为个性、别致表现的切入点,结合设计者的素养功底、知识积淀和思维空间,巧妙的构思顺应制约,完美地体现标志所要表达的视觉含义,使其成为一个区别于其他符号的独立生命体。

    虽然如此,但良好的技术支持还是一个好的标志设计的基础,能为标志设计带来更加广阔的创作和想象空间。就正如李政道教授所说的一样:“科技与艺术的关系就好比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不可分割。”以下分别从印刷技术、网络和计算机软件的发展三个方面,来阐述技术的发展对标志设计的三维效果表现带来的有力支持。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zhishi/logozhishixuexi/2010-10-09/6538.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