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意义 > 标志意义 > 江西城市职业学院

江西城市职业学院

时间:2007-07-11 12:56 [ ] 来源: 已被浏览897
江西城市职业学院

 

标志释义:
        江西城市职业学院标志采用具象与抽象结合的设计手法,利用视觉流转所产生的不同意象,达到理念及代表性形象诉求的目的。从整体上看, 标志形似一个西式领结,象征学校的培养目标为“中高级蓝领和初中白领”的定位;领结由核心结和对称的两片翼带构成,可分解为三个不规则三角形组块,以揭示学校“三元育人模式”的核心理念,其中央核心结可视为“健全人格”,左右翼带则分别代别“复合专业”与“实践能力”。当我们将目光逐渐向标志的内域流移,可以比较清晰地获得一个振翅飞翔的“鹰”或“
”的意象,既与院长黄玉林以“”释“三元育人模式”结构关系的譬喻相合,而且同学院“新亚时期”的老校标中的雏鸟造型,构成一定的传承关系。“鹰”还可视为校训“三达德”之化身。鹰敏捷异常,有远大之志向,于万米高空可洞悉地上之微物,在其近“智”之性;《大戴礼》曰:“正月,鹰则为鸠。鹰也者,其杀之时也;鸠也者,非其杀之时也。善变而之仁。故具言之也。”唐人《白鹰赋》:“含情履洁,象君之节。”此言其近“仁”之性;鹰为猛禽,行动果敢,腾跃飞扑,迅捷无比。唐人《苍鹰赋》言:“周官以司寇比德,汉氏以以将军作俦。”又《左传》子户淡为政,曰:“视民如子,见不仁者诛之,如鹰顫之逐鸟雀也。”此言其近“勇”之性。
        标志突破了传统校标双圆写实的刻板型制,不复以校名的中英文全称作为造型原素,而仅从江西城市学院的英文译名JiangXi City University 中取”JXCU”四字母附于标志的尾端,以点出学校的名字。
        标志在作常规使用时,具有一种庄重的稳定感;在作辅助图案变异使用时,又有一种灵动的飞翔感。其放大、缩小、平面、立体都富有收放自如的适应性,灵活性和多用途性,在应用要素的设计中,创作发挥的空间非常辽阔。
        江西城市(职业)学院标准字的设计,避开常用的两种设计方式:其一,没有采用美术字的设计方式;其二,没有请当代名家题写.而是在近代书家中选择了被海内外誉为”旷世草圣”的辛亥老人于右任先生的书法字体,从其一生书写的诸多作品中辑录出”江西城市(职业)学院8个字.此种选择首先避免了美术字、印刷字的单调、冷漠,无个性的弱点,其次当代名家的题写书迹名气大者出视频率过高,易削弱受众的记忆和印象,如启功、沈
体,甚至毛体,而名气小者不值得考虑。于右任先生的身份、学识、修养、成就了其书法的独特个性,用于校名增强了学校的历史感、书卷气、提升了学校的层次和品味,令人过目不忘、平中见奇,拙中见巧,细细品味来,意韵无穷。
        标志以深蓝为标准色,传达出先进、文明、现代、都市的意蕴,偏深色的蓝给人以深沉、稳重、博大、精深的视觉印象。

学院简介:
        江西城市职业学院是江西省教育厅直属,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一所现代化多学科综合类高等学府。设信息学院、建筑学院、机电学院、商务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翻译学院、艺术学院。自1984年至今已有20多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学院座落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历史名城南昌市,紧邻梅岭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区,与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隔江相望,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校内花团锦簇,芳草如茵,是求学读书、陶冶情操的理想境地。
        校园规划用地2300余亩,现有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在校本、专科生近20000人 。聘请中科院院士、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张景中教授任我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一批省内外知名教育、教学、管理专家担任管理和教学骨干,已形成了一支仅正、副教授就有567人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图书馆藏书52.9万册。拥有性能先进的计算机3200多台,计算机网络实验室8个,计算机硬件开发实验室6个,计算机软件开发实验室11个,单片机接口技术实验室4个,语音设备780座,多媒体教室60个,电子阅览室16个,电子电工实验室(国家科技部、劳动部联合开发的电子电气教学实验基地)12个,电气化实验室9个,现代化的财会模拟室15个、机械与建筑设计实验室21个,电力系统实验室5个,画室13个,琴房21个(包括多媒体教学琴房),练功房7个,以及教育生产实践基地、大学校园电视网络系统、校园网等现代化教育设备,资产总值近3.7亿 元,其中教学科研设备价值4600万元。
        学院实施“全开放式现代化教学,半封闭式军事化管理”,培育了“待同学为朋友”的新型师生关系,充分实践了“教实学、育真才”的教育理念,允许学生跨系,跨专业,跨班听课,让学生全方位接触科学,增强了学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
        学院独创的“健全人格+复合专业+实践能力”三元育人模式理念,被人们认为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普通高校传统的单专业育人模式发起的具有战
性意义的变革,同时也是对“只重专业、技术,忽视和淡化人格培养教育”的一种大跨步的超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的办学思想,全国首家提出并实施“终生教育制度”。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国首创“就业保障协议书”的契约形式。学院与上海、深圳、珠海、广州等3000余家大中型企业构筑了人才对口培养网络。在海尔集团、联想集团、小霸王集团、步步高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等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中,我院学子星光灿烂,成绩斐然。学院郑重承诺:凡我院的合格毕业生,毕业后三个月内未能及时推荐就业,从第四个月开始按 每人每月200元标准发给毕业生基本生活费,直到就业为止。鲜明的育人特色、优良的教育质量,被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评为全国就业竞争力50强、毕业就业工薪前十强,
得了“重实学、育真才、严管理、优就业”的广泛赞誉。 
        学院从1998年开始,连续多年在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评估年检中,被评为“优秀学院”。黄玉林院长被评为教育界唯一的“中华成功人士”和“中华之子”。在2003年全国高等院校发展峰会上,我院院长黄玉林作为江西高校唯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上发表重要讲话。(详情请点击查阅)
        学院将在未来的2-3年内全力打造中国一流的山水园林大学,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方位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新一轮的历史性跨越。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yiyi/shangbiaoyiyi/2007-07-11/390.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