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logo意义 > 会徽意义 > 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徵

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徵

时间:2007-09-03 21:38 [ ] 来源: 已被浏览513



瑞典是现代体育开展较早的国家之一。1894年瑞典就向刚成立的国际奥委会表示过,希望能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奥运会。但是,前几届会址已选定。1904年国际奥委会会议才决定将瑞典斯德哥尔摩作为1912年奥运会会址。从那以后,瑞典即着手筹办奥运会,并把它作为关系国家荣辱的事来抓,他们兴建了"柯罗列夫"运动场,尽管它只是能容纳37000多名观众,比起圣路易、伦敦运动场的规模要小得多,但设施完备,先进。跑道全长380.33米接近今日标准跑道长度,这也是奥运会开办以来,运动员第一次在较标准的跑道上竞赛场内试验性地安装了电动计时器和终点摄影设备。时间精确到十分之一秒。
7月6日,运动会于"柯罗列夫"运动场正式开幕。当日天气晴朗,阳光灿烂。看台上观众人山人海。上午11点,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和以顾拜旦为首的国际奥委会官员莅临大会,国王致开幕词。大会首次举行了隆重仪式,并从此形成传统。应邀参赛的有28个国家,运动员共2547人,其中女子57人。首次参赛的国家有埃及、卢森堡、葡萄牙、叙利亚和日本。东道主队伍最大,共482人。其次是英国,293人。挪威列第三,207人。芬兰186人、德国185人、俄国178人、美国174人,也派出了人数众多的队伍。本届参赛的国家和运动员数都是创纪录的。

  比赛项目与上届比较,削减了不少。最后确定下来的比赛项目,男子有田径、游泳(含跳水、水球)自行车、射击、体操、摔跤(古典式)、马术、击剑、现代五项、赛艇、帆船足球和网球;女子有游泳(含跳水)和网球。它为以后奥运会项目的设立,形成了基本雏形。比赛虽在7月6日开幕式前就已拉开帷幕,但包括田径在内的主要项目的争夺,还是在开幕式以后才擂响战鼓的。瑞典人对比赛极为关心,每场观众都在2-3万人以上。

  田径比赛7月6日至15日在"科罗列夫"运动场进行,首次列入了5000米、10000米、4x 100米接力等标准项目。报名参赛的极为踊跃。参加100米跑,达97人,4x100接力有13个队。本届共28个国家与会,而参加田径赛的有26个国家之多。竞争也相当激烈。伦敦奥运会上,美国首次失去了100米、200米两个短跑项目,这次决心东山再起。他们在搭乘"芬兰号"轮船前来斯德哥尔摩时,特意在船上安装了一条软木跑道,即使在横渡大西洋的旅途中,也从未间断训练。他们果然如愿以偿。一位名叫拉.克雷格的大学生得了这两个短跑项目的冠军。在100米预赛中,气势逼人并以10秒6的成绩创下该项第一个世界纪录的利平科特,在决赛时只得了铜牌。上届800米、1500米冠军,美国的梅.谢泼德,这次卫冕失败,只在800米赛中得了银牌。不过后来他在4x400米接力赛中获得了金牌,还能聊以自慰。曾在1900-1908年三届奥运会上八夺金牌的美国雷.尤里,这次遭到惨败,连前六名也未进入。

  上届投掷项目分古典、自由两种投式,这次变了花样,改为单手投和左右手投,分别计成绩,左右手投以二者总和成绩定名次。铅球项目,美国的帕.麦克唐和拉.罗斯各获一项冠军。铁饼两金牌均属芬兰的阿.泰帕尔。标枪则为瑞典埃.勒明和芬兰尤.萨里斯托分享胜利。首次进入世界比赛的4x100米接力,德国队在预赛中曾创下42秒3的世界纪录,但在决赛中犯规。美国也在半决赛中被取消资格。 最后只有英国、瑞典两队取得了名次,英国以42秒4获得冠军。马拉松距离又改为40.2公里,南非肯.麦克阿瑟赢得了胜利,成绩为2小时36分54秒8。

  本届奥运会,芬兰长跑选手初露锋芒。其中代表人物是约翰内斯.佩特里.科勒赫迈宁。1889年他出生于一个体育爱好者的家庭,是兄弟辈中年龄最小者,他的两个哥哥虽没有象他那样显赫田坛,但也是有名的长跑手。这位素食者,从17岁开始练长跑,曾在一些重大比赛中获胜。这次他参加了5000米、10000米两个项目。他的劲敌是世界纪录保持者、法国人让.布安。后者1911年11月在巴黎一次比赛中,以30分58秒8写下了第一个10000米世界纪录。出人意料的是,布安没有参加本届10000米跑,这使科勒赫迈宁心安多了,他在无主要对手的情况下较轻松的拿下了这项冠军,成绩是31分20秒8。但是两天后的5000米比赛对他来说却要艰苦得多, 他碰上了在万米赛中没有露面的布安。

  预赛时,布安成绩15分5秒,而科勒赫迈宁远落后于他,只有15分38秒9。决赛中鹿死谁手,人们拭目以待。7月10日,决赛开始了,起初科勒赫迈宁跑在前面。最后一圈时,布安加快速度,开始冲刺,跑到了前面,而科勒赫迈宁落后了。但后者毫不气馁,也加快了速度,离终点还有20米时,两人几乎是齐头并进,但最后科勒赫迈宁比布安快了一步,以14分36秒6创造了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精力旺盛的科勒赫迈宁,两天后又在这里以8分36秒8创造了第一个3000跑世界纪录。不过这个项目不在本届比赛之列。布安与科勒赫迈宁虽然是运动场上的激烈竞争者,但两人情谊甚深。当时芬兰尚属帝俄一部分。芬兰选手获胜时升的是俄国国旗。科勒赫迈宁感伤地说:当我看到那面旗子升起,我几乎就不想赢了。在5000米比赛结束后,布安专给科勒赫迈宁送了一面芬兰小国旗。可惜 的是善良的布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1914年死于西部前线,这两位好友没能再次在奥运会上碰面,科勒赫迈宁除在10000米、5000米中获胜外,还在12000米个人和团体赛中获得了金牌、银牌各1枚,他总共获得了3枚金牌,是本届获金牌最多选手之一。

  本届最出名的人物是美国的天才运动员吉姆.索普。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在授予他金牌时,称赞他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运动员"。这不只是因为他获得两枚金牌,因为比他获金牌更多的大有人在,他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在两个难度最大的项目的比赛中以优异的成绩取胜。但是,在奥运会冠军史册上并没有索普的名字。人们一再提到他,称颂他,他的名字比冠军更响亮,这是因为人们同情他的不幸,愤慨于国际奥委会的处理不公。1889年索普出生于印第安贫穷人家。从小就具有非凡的运动才能,他篮球、足球、游泳、跑步等,样样都行。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时,他报名参加五项全能、十项全能两个项目,顺利地取得了美国奥运会代表团团员资格。在奥过会上夺得了一项又一项胜利。几乎无与伦比,五项全能赛时,跳远、200米、1500米和铁饼都是第一,只有标枪列第三,稳拿了五项全能冠军。但是,半年后索普被人诬陷为职业运动员。1913年5月26日国际奥委会根据美国田联提出的莫须有的证据,取消了索普的冠军资格,并把金牌转发给这两个项目的第二名,但后者拒绝接受。十项全能亚军获得者韦斯兰德说,真正的冠军是索普,不是我也不是其他任何人。

TAGS: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logo8.com/logoyiyi/huihuiyiyi/2007-09-03/1180.html转载请注明原站地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